天雷狗血

【释中心】《岔路》番外1

番外1仁君与霸主

君主应当使人民畏惧,但不应当使人民憎恨。——《君主论》

樱空释现在在三界六族当中都广受敬畏,尤其是火族与人间四族,但奇怪的是,同时在冰族当中也广受憎恨。
这一点其实相当莫名,小樱没做过什么对不起冰族的事情吧?他的身世现在也没暴露吧?他过去在冰族基本上属于从未得重视一直被忽略的状态,所以也没什么黑历史可挖。为什么还会被黑得这么严重呢?
因为小的时候没有灵力吗?可是现在有灵力了啊?
因为他小的时候很多人欺负过他,所以现在担心他的报复吗?欺负他的都是些小孩子,和绝大多数臣民有什么关系啊?如果他们担心这个,当初就压根不可能推他上位。

这其实是很有意思的一个局面。我们可以回想前世,卡索和樱空释在争王期间呼声都很高,可以说他们得到支持的程度是势均力敌的。
但是樱空释登基后,被黑得一塌糊涂,引发广泛的质疑。
可是在他之后登基的卡索却什么事儿都没有,没有一个人质疑他弑君篡位。

樱空释可是堂堂正正得到这个王位的呢!卡索才是毋庸置疑手刃先王得到王位的!这逆转也是没谁了!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卡索是一个好人。
他温柔,善良,天生一颗仁者之心。博爱,悲悯,不分高低贵贱。
虽不敢说有大智慧,大魄力,但却是无可争议的满腔慈爱,满怀爱意。
官方认证,童叟无欺。
官宣在此,异议驳回。
这宣传,得服。
好人卡护身,万夫莫敌。

这样的好人,就算你不喜欢他,不支持他,却也没办法讨厌他。
谁会讨厌一个让你如沐春风的人呢?
那双温柔的眼睛看着你的时候,感觉好像被全世界爱着,所有伤痛都能抚平。
更何况他还那么善良,那么慈悲。
说他是当世圣贤也不为过吧?
这样的人实在是太美好了,美好到人们总是忍不住将不切实际的美梦寄托到他身上。

所以,即使人们明知道圣贤做不了政治家,圣贤从政只会感受到无穷的痛苦,但是人们还是不切实际的想要一个圣贤成为他们的王,并将任何阻止圣贤登上王位的人视为寇仇。

于是小樱就被套路了,怎么的都遭人恨,掉到坑里爬不出来了。

可是圣贤当政,做得就真的就会比霸王好吗?
想想孔子+老子当政,真的能超过管仲+齐桓公吗?
他们有这个本事吗?会有这样的奇迹发生吗?

熊族之王辽溅曾经和寻梦之主星旧争论过谁才应该是未来的三界之主。
辽溅问道:“你究竟希望谁来继承王位?”
星旧反问:“你又希望哪位王子继承王位呢?”
辽溅答到:“尚若现在四海升平,你我希望谁来继位,不言自明。可惜,现在恰逢乱世。”
星旧感慨道:“不错,恰逢乱世。”
盛世与乱世有什么区别?
盛世出仁君,乱世出霸主。
尚若现在还像过去一样歌舞升平,他们巴不得选一位管不着他们的王。
可惜现在恰逢乱世,他们不需要周天子垂拱而治,他们需要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霸主。

尚若不是忽逢乱世,樱空释大概永远都是跟在卡索身后的小屁孩。他的机智狡诈,冷酷残忍,永远都不会有机会展示。
他们兄弟俩也永远都是好兄弟,不会被迫走到兵戎相见的那一步。
可惜,现在是乱世。

辽溅继续道:“在冰族呆了这些天,冰族什么样子,想必你也感受到了吧?”
两人相视苦笑一下。冰族现在当真是内外交困,兵连祸结,更糟糕的是从上到下都意志消沉,心灰意懒。
尚若他们有冰族的灵力,倒也不介意取而代之,成为新的五族之长。可惜这世界只有冰火两族灵力最为强大,他们这些弱小的种族,唯一能做的就是选择其中之一加以扶持,做这样有限的选择而已。
若是选错了,大家一起陪葬。

“可是,我还是有些于心不忍。”星旧叹道,“那位兄长的仁善,我们是看得到的,若他继位,想必也不会为难自己的兄弟。
可是那位幼弟,他的性格我们也看到了,他继位后,难保不会对自己兄弟下手。”
两人一同沉默。而对于四族首领等高层人士来说,樱空释之所以令他们如此青睐有加,就是因为他在复国之战中表现出来的和卡索截然相反的一些特质,这些特质向来无法明说,但是大家心照不宣。很明显,他不是圣贤,他看起来更像一个真正的君主。

什么是真正的君主?
像狐狸一样狡猾,像狮子一样凶猛。
不惧留下恶名,不怕使用暴力,不必遵守信义,无视道德伦理。
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他不是一个坏人,但是当他从事政治行为时,他遵守的不是公众的道德,而是国王的道德,亦即不受到道德规范的束缚而完全以实效为原则。
正是这些特质让人们相信他会成为最好的冰王。

“尚若长兄继位,令幼弟执政……”
“又要马儿跑,又不给马儿吃草,你想的倒美。”辽溅冷笑道,自顾自干了一大碗酒。“你敢保证到时候做兄长的不会疑心功高盖主?你敢保证到时候做弟弟的能任劳任怨不肖想王位?”
星旧无言。

“如今这幅烂局,没有大决心,大魄力,大手腕,哪能镇得住场子?”
“与其指望一位仁君,不如寻求一位霸主。”
“这不仅是冰族的生死关头,更是我们三界存亡之秋,想好赌谁了吗?
“嘿,我就知道你心中早就有了决断。”

“还记得我们在梦中相见的时候,释殿下那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狠劲儿吗?也许只有那股狠劲才能带领我们破局。我们早就宣誓过誓死追随释殿下,如今这个局面,我们跟随他也不算亏心。再说,他倒也是个英雄。”
“他当然是一位英雄了”,辽溅嘿嘿一笑。
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功勋卓著,威名赫赫。他简直完美的符合一切横空出世的英雄和霸主的定义。哪怕在他的敌人看来也是如此。
对他的敌人来说,他就像一颗突然出现的扫把星一样讨厌,也像一颗突然出现的扫把星一样耀眼,完全不遵守任何你熟悉的天体运行守则,却横冲直撞又战无不胜,尽管憎恨得要死,却也佩服得五体投地。
“只可惜,英雄们的下场大多不怎么好。”

虽然在我们看来,小樱的本性更接近隐士与狂信徒——他本身并没有勃勃的野心,有的只是为了理想和信仰不惜一切的狂热。一旦抛去狂信徒的身份,他本身近乎无欲无求。除了哥哥,也不喜欢和别人打交道。但是在普通人看来,樱空释就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英雄和霸主。

其实上一世更像——不被为之奉献和牺牲的民众理解的英雄,昙花一现的霸主……
不过这些,这个世上的人们,就没必要知道了。

评论(6)

热度(7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